佛光緣—攝影藝術聯展開幕暨2021南天之美攝影比賽頒獎典禮

有法/供搞

由佛光山南天寺、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主辦;佛光緣美術館南天館承辦「佛光緣—攝影藝術聯展暨2021花開四季.耕耘心田——南天之美攝影比賽」開幕頒獎典禮,特別選在5/16「國際佛光日」舉行。為了聚集攝影界人士的結善緣;乃至佛光山方便度眾之因緣,故攝影展主題取名為「佛光緣」。開幕式於南天大學美術館舉辦,出席貴賓有澳大利亞文聯主席王力軍、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會長Henry Zeng、大洋洲國際攝影家聯盟主席薑長庚、澳大利亞藝術攝影家協會主席李永智、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副會長Daniel Wu、番禺同鄉會會長彭鎮威等近百人與會,比賽得獎者出席踴躍。

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代表致詞表示,感謝主承辦單位的支持,及31位聯展攝影師們提供高水準的作品展出。佛教講生生世世生命輪迴,但實際上,一次即是生生世世,因為現在所造作將影響來生。就如透過攝影師的手指按下了快門,一剎那即是永恆的道理。這個永恆展現了無限的真善美、身心靈之結合。這一切都要靠本身的技術與專業,再透過外在的因緣條件才能成就。照片雖然是平面的,但它充滿了活力,傳遞了智慧與生命。所謂心眼能做萬種事,更希望大家透過雙手多做人間好事,創造美好的生命。

澳大利亞文聯主席王力軍致詞表示,2015年星雲大師親臨南天大學主持落成典禮,自己也採訪了大師,並在心中留下深刻難忘印象。特別感念大師對教育的慈悲與熱忱。此次展覽作品及攝影比賽作品之用心與水準之高。攝影所呈現的「畫中有意」,這個「意」可引發人們的心靈動盪與震撼。感謝南天寺提供了這個舞臺,讓大家可以廣結更多的因緣。

攝影比賽評委會總召人,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會長Henry Zeng為「南天之美攝影比賽」說明與致詞,表示此賽事從籌辦、甄選等作業,用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在座的攝影協會會員們,為了補抓南天寺的美感,不只一次來到南天寺拍攝,而是多次來回。大家付出了許多時間與真誠,是感動及感謝的。在短短的時間內能徵集到兩百幅參賽作品,可說在澳洲的攝影專題賽事,實在不易,徵搞比例算是高的。此項賽事採用了紀實類(沙龍攝影的旅遊組賽事規劃)參評。由於時間地域的限制,要求參賽作品不可以作後期刪除、增加或合成圖像,增加了參賽者的難度。但也非常恭喜各位得獎者,大家是憑著自己真實的實力,真正的水品與技巧來呈現南天寺之美。透過這次與佛光緣美術館的合作,深刻感動大家對工作上的要求,熱忱與無私奉獻。

「佛光獎」得獎者Sisi Zeng發表感言,希望自己所拍的照片能帶給社會祥和,愛與希望;人們都能富裕,安詳與幸福。「二等獎」曹立平發表感言提到,與佛光山的認識是於2012年天津達沃斯經濟論壇與星雲大師有一面之緣,聆聽了大師演講「信仰的價值」而留下深刻感動。「三等獎」尹琳琁發表感言,在這疫情的影響下,我們還能夠有這好機會,並順利圓滿的舉行活動,更能感受到佛法及心中的力量,這是最好的恩會與幸福,也感受有佛陀的護佑,佛光普照。夫妻檔Andy Ko和Sophie Lou的雙雙獲得優秀獎。並共同表示,來回多次的拍攝,南天寺帶給自己心靈上的平靜與光明。

攝影藝術聯展作品來自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ADPA)31位會員的優秀作品,及南天之美攝影比賽得獎作品橫跨信仰、節慶、旅遊、紀實、藝術、人像、自然與人文及社會時事等近百幅展出。展覽即日起至2021年7月18日,地點於南天大學大廳。

佛光獎Sisi Zeng得獎作品「雙師賀牛年」

系列作品「黑衣」,展出攝影師澳大利亞藝術攝影家協會主席李永智。

得獎者(左)三等獎尹琳琁,(中)佛光獎Sisi Zeng,(右)二等獎曹立平

(左)優秀獎得主Sophie Luo(右)David Wong,(中)頒獎人王力軍主席

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會長Henry Zeng頒發入選證書

由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副會長Daniel Wu頒發入選證書

由滿可法師頒發佛光獎,得主Sisi Zeng

佛光山紐澳總住持滿可法師致詞

貴賓與得獎者大合照

攝影藝術聯展報到現場

觀眾參館展覽

得獎者Peggy Lo導覽得獎作品—祈願

滿可法師及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副會長Daniel Wu與知賓義工合影留念

澳大利亞文聯主席王力軍先生致詞

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Henry Zeng會長致詞

優秀獎Peggy Lou得獎作品「祈福」

優秀獎得主Andy Ko得獎作品「佛光初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