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1 巴黎館 / 用藝術感動人心 王卉娟創作展巴黎登場

20180722 2016 paris 10【人間社記者 耿琳 法國碧西聖喬治市報導】

「菩薩在哪裡?」王卉娟創作展9月11日於佛光緣美術館巴黎分館開幕,下午貴賓雲集,齊聚佛光山法華禪寺觀音殿。監院暨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主任永超法師致詞,除恭賀開展順利外,也藉此因緣期勉與會大眾「要做自己及他人的菩薩。」

開幕儀式簡單而隆重,台北駐法國代表處張銘忠大使伉儷、前台北駐瑞典代表處邱仲仁大使、猶太教會主席Association J’BUSS Claude WINDISCH、法國攝影家Antoine ROULET、旅法藝術家林素月及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督導蔡有娣皆應邀參加,佛光會員及藝術愛好者約120人共襄盛舉。

剪綵後,旅澳藝術家王卉娟以「菩薩在哪裡?從繪畫看六度波羅蜜」為題,為大家解說系列創作的心路歷程。

她首先以一副「如是我聞」的畫作展開講座,先詢問在這幅畫裡看到了幾個人?大眾回答「兩個人」。但她說這幅畫裡有四個人,最上方小小的紅色印記「如是我聞」是一個,這是佛的智慧與慈悲,左右兩側是兩位大師正在說法,一位說有,另一位說無。畫心就是這些浩瀚無盡的辯論。在畫面最下方的,就是膛目結舌、正在用功學習的自己。大眾不禁讚嘆老師的精彩創作心得。

20180722 2016 paris 12接著,王老師又針對諸多經典畫作的創作過程和大眾一一分享。如:「藥師如來的藥罐子」。藥師佛的藥罐子裡裝著什麼藥?為什麼能夠醫治眾生的不同症狀?畫家在畫作中畫了很多的藥罐子,眾生被背景的八條線也就是八風吹得轉來轉去,但罐子裡的藥汁不會隨著罐子轉動或傾斜,這幅畫讓我們了解:大眾會被周遭的環境所觸動,但是怎麼回應是自己的決定。保有一顆平和的心,才是治療眾生病苦的根本。

之後介紹畫作「向左走向右走」,是不是當所有人都向左走的時候,就是正確的?你有沒有勇氣和別人走不同的方向?其實不管向左與向右,都取決於自己。既然決定了,就勇敢向前走吧。

作品「隨順眾生」,是作家與玫瑰花朋友的相處心得,所謂玫瑰花朋友,就是漂亮、有能力、很優秀但又有很多刺的朋友,靠近怕被扎,離開後玫瑰花又會自己找過來。其實,每個人都是大海裡的一個水泡,水泡破了又重回大海,想清楚之後,畫家在畫作中加了一條連接菩薩與玫瑰花的線。

20180722 2016 paris 13另一幅畫作「行動派的菩薩」,菩薩旁邊有很多的手印、腳印,代表這是一個行動派的菩薩,隨時可以幫助人。作品「菩提本無樹」,是要畫樹還是不畫呢?佛法強調,沒有單一性,沒有不變也沒有實相。畫面上的每片葉子都有一顆磁鐵,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其實就是在促使磁鐵重組的動力。之後,畫家又介紹了「奈何橋」、「有佛法就有辦法」、「隨順眾生—童子拜觀音」、「一個身軀能幾日,勿為閒事長無明」等諸多畫作的創作歷程,皆以問答的形式,與現場大眾親切互動中,講述以佛法繪畫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