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館 / 佛心禪藝─佛光山有紀法師創作巡迴展開幕 禪繞畫筆下有禪 (20190308)

20190309manila00【人間社記者 范普教 馬尼拉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3月3日舉行「佛心禪意─有紀法師創作巡迴展」開幕暨「心之禪畫」工作坊,將佛法以別具一格的「禪繞畫」藝術形式展現出來,加深了信徒及社會大眾對佛教的理解。佛光人、三好兒童及各界人士踴躍出席,收穫無限法喜。來自亞洲開發銀行的穆照經女士獻上一曲古箏經典名曲〈漁舟唱晚〉,為展覽憑添了古樸高雅的氛圍。

館長妙淨法師在開幕式上致詞表示,有紀法師把佛教經典及咒語融入畫作的構圖當中,以繪畫和抄經展現宗教情操,令觀者皆能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作爲星雲大師的弟子,有紀法師更以自己的藝術專長和極大發心表達了對大師辦學努力的實際支持。

20190309manila01有紀法師帶領觀展大眾徜徉在展廳中,耐心地講解每一件作品的構圖内涵及創作過程。極其簡約的黑白顔色,僅僅由點、圈、線構成的一幅幅作品充滿禪意:繁花似錦的方寸之間可以寫進一部《心經》;佛陀紀念舘的佛塔居然是由一整部金剛經組成,令人驚歎作者的創意及禪定力量。

因表演古箏而第一次踏入萬年寺的穆照經表示,畫作猶如作者與觀者的心靈對話,透過作品感受法師對世間萬物的理解,得到啟發,從而導人向善。與先生一同前來的王藝霏形容展覽猶如淨心的審美穿越,同時也是文化藝術的尋真,令人在淡然平中,感受到光明祥和的世界。本次巡展不但完美體現佛教包容慈悲的精神,也展示了佛教兼具文化傳承和社會責任的內涵。

20190309manila02帶小朋友來觀展的韓瑩表示,佛法無邊,自在歡喜,慈悲人間,這些都是有紀法師的纏繞畫帶給他的震撼與啟迪。聆聽法師的講解才了瞭解每一幅作品都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傾注大量心血以智慧尋求精進的結晶。法師將奇思妙想化作手中的禪定之筆,一點一線悉心描繪大千世界,展現安寧平和的內心。

在「心之禪畫」工作坊,孩子在法師耐心的教導下,通過繪畫培養耐心與定力,自己也沉浸在「繪畫禪」的法喜中。法師利益眾生的情懷令人無比敬佩與感動,這就是佛光山的正能量:播種善意與善行,讓人間充滿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