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東禪館 /「行雲流水」黃堯藝術展開幕

20180823 DZ 00【人間社記者 鄭亦雅 馬來西亞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8月19日舉辦「行雲流水」黃堯藝術展。開幕典禮,邀請佛光山東禪寺監院滿慧法師,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前馬來西亞藝術學院院長鐘正山,馬來西亞現代書畫國際聯盟總會長符永剛博士,東方人文藝術館名譽館長謝添宋博士,鐘瑜博士,東禪美術分會會長蘇砡嬅,黃堯基金會執行長蔡書庭,馬來西亞華人文代協會副總財政陳美宏等50位賓客蒞臨。

黃堯,一位集漫畫家、書法家、學者、作家等於一身的文化通才,以「牛鼻子」漫畫名聞天下。黃堯於1987年逝世,留下了數量相當可觀的書畫,成了東南亞重要的藝術遺產。此次展覽作品以宗教體材作為主題,並特展出了86幅精彩的書畫讓大家欣賞另類的水墨畫作。

20180823 DZ 03滿慧法師致詞表示,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不論在佛教或藝術上,一直與時俱進。此次展出的作品,呈現了黃堯在藝術的奇才,也展現了他對中國文化及佛教的深入認知。希望通過這次的展覽,能讓大家更了解中國文化及其藝術美學。蘇砡嬅談到,黃堯老師以個人風格,呈現佛教藝術的真善美,把60年代的情景,記錄及呈現在他的畫作中。

蔡書庭先生則引用了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的一段話:美,隨着時代的變遷而產生了變化,不變的是一顆追求真善美的心。生活周遭無處不美,無處不是藝術。藝術能引發一個人生命的感動,所以美術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給人心靈上的啟發。黃堯基金會非常感謝能在東禪寺佛教聖地舉辦深具意義的展覽,能為這片土地的文教盡力,以延續黃堯先生在世的工作。

20180823 DZ 01

最後,邀請上台剪綵,黃堯基金會也捐贈一幅作品給館方典藏,圓滿開幕儀式。

開幕式後,接著舉辦「黃堯藝術美學茶話會」教育推廣活動,特別邀請了5位嘉賓暢談黃堯的生活與藝術,與談人包括鐘正山院長、符永剛博士、謝添宋博士、鐘瑜博士及蔡書庭執行長。之後,蔡執行長為與會貴賓及大眾現場導覧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