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寺新春特展 大陸禪畫家鄭泰均「畫墨為光」畫展

【人間社 沈明信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4-02-15

中國當代禪畫家鄭泰均於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畫墨為光》畫展,以禪畫的空靈意境,為現代人帶來心靈的洗滌與滋潤。

這場畫展,也是「2024年佛光山東禪寺平安燈會暨花藝展」的重點活動之一,於2月7日下午4時舉行開幕禮。

在場展出的31幅作品,以《心經》的「內觀自在」作為貫穿一切的創作主軸,鄭泰均以水墨、菩提雕刻,呈現出每一個心中蘊含的自性光明,與外在天地宇宙交會於無形,透過極簡的暈染,化現出浩瀚的大千世界。

出席開幕禮的有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鄭浩千、澳門城市大學心理學博士張維揚、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以及海內外多名藝壇人士。

鄭浩千在致詞時表示,觀賞鄭泰均的禪畫,從墨蘊濃淡,到空靈意境,其構圖非常特別,畫者必須有一定的素養,才能有這種境界,能夠超越時空,給予觀者無限的聯想。

張維揚在致詞時表示,鄭泰均喜歡在大自然的各種情況下畫作。「他的作品不只是靜態,最精彩之處,是其作畫的過程。在沒有看到他作畫的過程,不能理解他作畫的狀態。」

鄭泰均別出心裁,以粵語誦念《般若心經》作為開幕致詞,同時在現場進行揮毫,作為當天的開幕式。他以行雲流水之姿,在懸掛的長幅宣紙上,繪出蓮荷和枯枝,襯以潺潺流水,讓與會者猶如置身自然禪境之中。畫作終了,再以狼毫沾水於畫上隨意噴灑,帶出「畫墨為光」的意涵,別具風格的画行水墨,讓在場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畫墨為光」鄭泰均當代禪畫展從2月7日開展至4月14日,歡迎民眾前往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觀賞。

20240215DongZen-003
20240215DongZen-004
20240215DongZen-001
20240215DongZe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