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 / 化腐朽為藝術 鄭桂源木砧板藝術重生東禪館

【人間社 心由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2-07-20

藝術家鄭桂源「重生-化腐朽為藝術」木砧板藝術展,7月17日於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開幕儀式。出席嘉賓有佛光緣美術館主任有航法師、東禪美術分會顧問蘇砡嬅老師、森州國際書畫聯盟會長符永傑、森州海南會館婦女組主席馮啓通校長、森美蘭金剛佛教會蕭立彬醫師、藝術家吳其昌、符致慧、陸之淇醫師及藝術同好等逾80人共襄盛舉。

有航法師致詞,無獨有偶,今年在東禪館的展覽中,有2個畫展出自芙蓉的藝術家。佛光緣美術館在全世界共有27個展覽館,為藝術家提供一個展出平台。鄭桂源老師為人低調,之前在東禪館的展出都是聯展,今次因緣具足,在東禪館舉辦個展。

佛光緣美術館以藝術廣結善緣,透過藝術提升人文素養,美化人心,為民眾提供一個心靈休憩與成長的空間。在藝術長期薰陶下,讓藝術慢慢地進入生活中,生活當中有佛法、有藝術,佛法與藝術融合,提升生命價值。

符永傑感動地分享對鄭桂源的認識。在30年前,每當芙蓉春節揮春場合中,經常見到一位青年靜靜的在一旁觀摩。有時也會發問,並拿了很多藝術家的春聯回家學習。因表框生意的關係,鄭桂源開始大量接觸各類藝術作品,也開始拜師學書法、後學水墨畫、又拜師學水彩、再拜師學篆刻。當年他是一位虛心向學、不恥下問的青年,現在是一位實至名歸的藝術家。他最近在海南會館開創文獻坊,紀念及展出前輩的作品,對森州藝術提升貢獻不少。

鄭桂源致詞中,萬分感謝東禪館給於展出平台,他用「勖勉有加」4字來形容此次展出。在他的藝術生涯中,獲得了很多藝術前輩的鼓勵及呵護。砧板藝術,是在防疫行動管制令下偶然誕生。當完成第一件作品時,即刻上傳到海南會館書法群組裡,獲得很好的回響。在2位伯樂的鼓勵及推廣下,砧板藝術逐漸在世人眼中呈現。今次展覽以「重生」為主題,是因為給予砧板第二次的生命。以佛法來說,如同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館方致贈星雲大師法語墨寶「花開四季.耕耘心田」予鄭桂源,他回贈一幅篆刻予館方,由有航法師代為接收。符永傑也贈予鄭老師一幅書法作品做為收藏。隨後,鄭桂源現場導覽。館方也準備了精緻茶點招待貴賓及與會大眾享用,現場溫馨感人。

20220720NEWS-004
20220720NEWS-003
20220720NEWS-002
20220720NEW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