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館 /「畫說人間菩薩」王卉娟創作巡迴展開幕 (20190323)

20190327HK02【人間社記者 張俊明 香港報導】

菩薩是否有喜怒哀樂?拿着潮流包包是什麼模樣?旅居墨爾本的台灣畫家王卉娟博士,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將傳統佛教美學與現代生活融和一起。「畫說人間菩薩」王卉娟創作巡迴展,3月23日在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開幕,共百餘人出席。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讚賞王老師畫如其人、人如其畫,一點也不造作,就如修行人所說的每句話便是其修道的呈現,希望大家能細細品味每幅畫作的意涵。其畫冊〈千年的邀請〉題目相當貼切,千年前種下的因緣,成就今天在香港佛光道場相聚一起舉辦此次展覽,穿越時空帶領大家思考生命的意義何在。王老師的畫作不同於形式上的恭敬,除外在與佛相和佛法的對話之外,內心亦與菩薩產生交流。此次畫展是難得的因緣,喚醒大家回到內心的世界,思索什麼才是自己需要的。

20190327HK00王卉娟博士本身是建築師,他亦贊同其畫作是與自己溝通的工具,每一幅都像他的子女。他在開幕禮後即舉行分享會,娓娓道出每幅畫的創作靈感和心路歷程,並以六波羅蜜畫分成各章節。例如:〈萬法本閒人自在〉,用一支原子筆不間斷畫出一匹匹的馬,代表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的心猿意馬;又如〈童子拜觀音〉,觀音在手機示現善巧方便說法;〈淨土一號〉載有鈔票、米奇老鼠氣球,象徵不斷向外貪求;〈千年不捨的包袱〉靈感來自敦煌壁畫,但菩薩手中的不是蓮花而是捨不得的包包,展現眾生對身外之物的執著。透過蘊含生活趣味的畫作,提醒大家學會放下。

此次展出王老師近20年來的作品,其最近數年的作品加入較多現代素材,主要是希望以現代方法與現代人溝通。過去畫的菩薩很大,因為想表達菩薩的重要;後期菩薩則畫得較小,因為覺得佛法更重要。

20190327HK01台灣教育部駐香港代表馬湘萍參事對〈我的一杯茶〉最有感受,展示每人均有自己的意見和堅持。義務工作發展局總監李佩琪喜歡〈天女散花〉,義工開心時散發的花亦是美好的,提醒自己要行三好,如同義工服務如出一轍。

「畫說人間菩薩」王卉娟創作巡迴展展期至4月27日,歡迎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