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墨藝航」黃冠騰70首展

人間社 孫璐茜 屏東報導】2021-10-19

「彩墨藝航」黃冠騰70首展,10月2日至11月21日於佛光山屏東講堂三樓佛光緣美術館展出,共展出40幅左右畫作。

此次展出的藝術創作,以工筆彩墨為主,有佛畫、人物畫、花鳥畫。其中〈宋代-千手觀音工筆〉,是黃冠騰今年完成的大作,高175公分寬83公分,費時1年。全圖布滿觀世音的千手千眼,手勢各異,線條細緻多變,令人歎為觀止,可見他工筆畫技的高超。

彩繪的〈觀音說法圖〉與白描的〈五百羅漢〉圖卷,是2幅橫幅的長卷,前者長282公分寬83公分,繪出觀世音為十八羅漢說法,其羅漢神態姿勢自然生動;後者長350公分寬30公分,用細筆勾勒姿態各異的羅漢。

〈那騎鯨踏浪的日子〉畫作,是黃冠騰獲得「金環獎」首獎的作品,圖中描繪少年將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國家,也是黃冠騰海軍軍旅生活的寫照。〈天使的容顏〉因一張原住民小男孩照片的發想,用美麗的花卉,襯托少男天真無邪俊秀的臉龐,因而得到原住民豐年祭獎。〈奔馳〉的摩托車、〈錦繡佳麗〉的美麗女子,都是生活中,信手拈來創作的題材。

「彩墨藝航」是黃冠騰70人生的第一次個展,往年作品都以聯展的方式展出,除了在台灣各地展出,還參加兩岸藝術的交流。繪畫創作得獎無數,曾得到國防部清溪新文藝金環獎的首獎,第一屆海峽兩岸師生展入選等。

黃冠騰是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的資深義工,服務超過10年以上,除了每周固定值班外,還擔任布、卸展的工作,每當美術館有開幕茶會或重要活動時,他都承擔攝影的重責大任,可謂是美術館不可或缺的人物。

黃冠騰從小熱愛畫畫,無紙筆可畫,就拿著樹枝在地上作畫,尤其當父親帶他看完電影後,回到家,就會拿著樹枝在泥地上,把印象中的景象畫下來。

長大後,因家庭經濟的緣故,1968年投考「海軍士官學校」,就讀聲納科,1970年畢業後,在海軍軍艦上服務,1977年跟隨著長官到美國,將「德陽艦」接運回國,在服役10年中,因具有繪畫的技能,在軍中擔任文康和文藝方面的工作。從海軍退役後,先後在電子公司擔任主任、金屬製造生產部擔任課長等職,工作認真負責,很受公司的讚許與肯定。

2000年社區大學開課,喚醒了他那深藏在心中熱愛繪畫的夢想,於是在工作之餘,利用夜晚的時間,去社區大學上課,跟著何文杞老師學習西畫的水彩、油畫等技巧,再度拾回畫筆,重溫最熱愛的繪畫之夢。

2014年正式從職場退休,除了從事社會服務活動外,開始投入藝術創作,並參加翠光畫會、清溪新文藝學會、屏東美術協會,以及米倉藝術家社區協會,並擔任理事長,常常跟一群熱愛繪畫的同好,投入社區營造,彩繪美化社區,將藝術從殿堂帶入社區,帶入鄉里。

2017年開始參加佛光山屏東講堂,人間大學所開設的工筆彩墨課程,跟著林永明老師學習工筆佛畫與工筆花鳥,從此浸淫在細筆線條勾勒、重彩層層暈染的技巧中。

黃冠騰用一雙奉獻國家、付出職場勞力的手,以堅持藝術創作的信念,全力以赴,因而創造出美麗而璀璨的藝術生命,成為一個因努力而使夢想成真的典範。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彩繪的「觀音說法圖」圖卷。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白描的「五百羅漢」圖卷。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宋代—千手觀音工筆」是黃冠騰今年完成的大作。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畫作「奔馳」。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天使的容顏」得到原住民豐年祭獎。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展出藝術家黃冠騰工筆花鳥作品。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主任王惠蓮介紹屏東館資深義工暨展出藝術家黃冠騰。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黃冠騰導覽畫作。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

「那騎鯨踏浪的日子」畫作,是黃冠騰獲得「金環獎」首獎的作品。人間社記者賴克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