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諸事吉祥-陶藝 • 茶席2019新春特展 展現生活美學 (20190120)

20190122 main 03【人間社記者 王虹月 高雄大樹報導】

近年,在各方藝文人士的帶動下,茶席逐漸發展成為一種生活美學,在陶瓷藝術家的積極參與下,也讓茶席美學在藝術性的表現上更為突顯。適逢春節期間,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諸事吉祥-陶藝.茶席2019新春特展」,1月20日下午舉行開幕式,邀請在陶藝創作上有傑出表現的林振龍、施惠吟、吳明儀、卓銘順、黃玉英5位藝術家共同聯展,迎接新春的蒞臨!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談及,最初負責統籌佛光緣美術館運作時,受到藝術家林振龍的大力支持與協助,讓他非常感動,記憶猶新。並以蘇軾微服出巡到一座寺院,從剛開始被法師冷淡對待,到相談甚歡,最後發現是大名鼎鼎的蘇東坡後,法師態度的轉變,蘇軾寫下「坐,請坐,請上座;茶,泡茶,泡好茶。」的故事與大家分享,在此次展覽,既可以欣賞當代作品,也可以看見傳統與現代的融和。「歡迎所有貴賓『請上座』,來佛光山『喝好茶』」。

20190122 main 04「大飽眼福!」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表示,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曾作詩:「從來名士能評水,自古高僧愛鬥茶。」指出寺院道場喝茶的習慣,隨著佛教興盛的傳播,最終成為普遍的民間文化。並以趙州禪師「喫茶去」的公案說明,修行必須和生活產生連結,人間佛教不是把高深的佛法放在經典裡,而是藉由對經典的認識,內化之後在生活中展現。

20190122 main 01現場更展開藝術對談,林振龍表示「我塑陶,陶也塑我」,要了解土的特性,與陶土對話,彼此配合,才能燒出好作品。施惠吟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雙手捧無限,剎那即永恆」,表達他對陶的體悟。吳明儀將設計生活化,生活設計化,認為茶可以盛情款待,也可以自我放鬆,「要把茶泡好!」卓銘順敘述自己從小與陶土的緣分,表示從小就喜歡捏陶,可說大半生都與陶土共處。黃玉英表示,他會將自己的旅行經驗融入創作中,進而衍生出薰衣草系列、海洋世界系列等作品,近年則專心實驗研發木葉天目系列。

藝術家黃玉英特別捐贈,以佛光山上的菩提葉燒成的「寂滅為樂」作品,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屏東縣前文化局局長洪萬隆也分享,近幾年一直在思考「創意產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載體與內容。「剛開始以為載體是茶壺,內容是茶葉,因為載體是不變的,後來才發現,載體是茶葉,內容是茶壺,因為茶葉是不變的。」茶壺的型與義,是一門大學問,也希望大家可以思考茶與壺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