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總館 / 黃壬來:藝行等於修行,以藝弘法自度度人

20180720 main 20【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美國喬治亞大學藝術教育博士黃壬來,現任教高雄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同時也是該系創系系主任,於2001年接觸佛法,並將「以藝弘法」視作人生指標,對他來說,「藝行等於修行,藝術創作和修行佛法是一致的。」

20180720 main 21

 

此次在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的「藝行者─2018年佛誕特展」的展出以「三無」─無常、無為、無住為核心,「繁華」系列以多變的形與色,彰顯諸行「無常」;「六如」系列敘述的是《金剛經》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在在揭示「無為」的要義。「雲遊」系列則以自然且自在的雲水禪境,示現「無住」。以無為、無住對治無常,自能無憾,而以無為無住表達從無常到無憾的過程,是此次展覽的主軸精神。

20180720 main 23

 

黃壬來自2001年開始接觸佛法,成為他推展生命教育的理論基礎,然而佛法對他更深層的影響是在創作、生活,因為佛法,學習到如何轉念,進而將「以藝弘法」作為人生價值。並運用佛典的經義,結合水彩、壓克力油彩、書法等技法,創作一系列的作品,自2004年起展出諦願系列、心靈圖像展、金剛經油畫展,以及「度」花燈展等,完整呈現他對佛法的體悟。

20180720 main 22

 

對黃壬來而言,創作等於生活行為的表徵,這幾年的創作和佛法產生關聯,這些關聯對於他的人生和教學產生很大的動力,「從無知、混沌到不安,超越到和現在情況不同、更好的境界。」黃壬來說,藝術創作和教學都是自度度人的工作,當超越了自己,也使別人得到超越,彼此都獲得提升的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