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麒捐贈珍貴佛畫 因緣具足期發揮弘法功能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2021-10-19

收藏家王冠麒收藏佛畫逾40年,珍藏各地各朝代的佛畫,10月18日捐贈一組三幅的「三寶佛」絹畫予佛光緣美術館典藏,捐贈儀式於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一樓客堂舉辦,同日再致贈一幅佛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代表接受,回贈感謝狀和《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

王冠麒生長於台南市本淵寮,20多歲時創辦加工廠,因為收藏一幅觀世音菩薩畫像,自此開啟收藏佛畫之路,至今逾40年,為保存珍貴佛畫付出不少心力。王冠麒為本淵寮元帥府主委,2018年宮廟受邀參與在佛館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他連續參加2年,感受到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理念,也看到作為博物館的佛陀紀念館,在文物保護上的用心,因此生起贈送佛畫的想法,如今終於因緣具足,捐贈出其收藏品中較大幅的佛畫,直說:「很高興,覺得還是捐這裡最好。」

陪同前來的知名版畫家林智信之子林俊賢表示,他在因緣際會下欣賞到王冠麒收藏的佛畫,十分歡喜有此好因好緣,希望能貢獻一點能力,和大家結好緣。如常法師針對佛畫討論修復細節,表示修復非一時可完成,但修復成功更能彰顯其價值。

如常法師分析畫作的背光、金剛座、手印,讚歎其內容、工法、布局都很難得,感謝大家的護持和種種善因好緣,提及修復是條漫長的道路,如何將珍貴的佛畫透過修復、保存,再加以弘揚,是目前所要做的重要工作。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針對佛畫討論修復細節。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收藏家王冠麒(前排右七)10月18日捐贈一組三幅的「三寶佛」絹畫與佛光緣美術館典藏,

佛陀技館館長如常法師(前排右八)代表接受。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王冠麒同日再捐贈一幅佛畫。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