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文教館 / 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

開幕典禮:2019/10/26 (六)
展期:2019/10/25~12/08
地點:星雲文教館美術館
時間:9:00-18:00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址:上海市閔行區中春路9966弄62號
電話:+86-21-38618168

◆展覽介紹


new01

許文融教授出生台灣彰化縣,後光學名師,中西繪畫俱進。現任建國科技大學專任教授兼美術館館長,北大客座教授,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其作品在台灣屢獲殊榮,並被兩岸的知名美術館典藏。
他的覆合媒材藉由「線」的行筆韻律變化,產生視覺性的動、靜效果,透過色彩與線條在畫布上的延展與層層相襯中,將畫面空間擴展至千裏之外。又作品《父女》、《結義同行》等,以充滿中國筆墨韻味的寫意筆趣,精準地控制了油與彩之間相融相斥的虛實暈染效果,表現“牛”抽象如渾化般的身軀,是具象與抽象之間的融合,妙在似與不似之間。
習禪之後,他將禪及佛經融入作品中,「心外無法」是許教授草書雕塑第一件作品,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為本書寫的草書,到最後變成鏤空成品,其中歷經雕刻、書草、割字、貼字、補線條、磨光、開模、脫蠟、鑄造、挖空、脫蠟、拋光等繁覆過程,但如同許教授人生重重的淬煉,終究產生出非凡的氣勢。打破中國古代文人繪畫、書法與詩的平面極限,運用草書線條的變化連結,讓「詩、書、境」融為一體,搭配西方寫實意境,歷經多次熔鑄失敗,終於成功,將其藝術成就推向另一波高峰。
許文融教授的作品處處可以看到詩人的意境,也看得到中國草書之美。他的立體雕塑處處顯現東方雕塑的新美學,結合中國的氣韻與西方的覆合媒材,掀開了中西合璧的新篇章。

 

20190912 JY 01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