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 /「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謝有錫畫展

開幕儀式: 2022/01/28
展期:2022/01/30-2022/03/20
時間:10:00-18:0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東禪寺/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
地址: PT 2297, Jalan Sungai Buaya,42600 Jenjarom, Selangor,Malaysia
電話:+886-3-3191-1533
網址:http://www.fgs.org.my

展覽介紹

20220130DongZen01「和諧之美」,是謝有錫院長對人世的觀察,也是他的創作、投射、所求,盡熔於一爐,賦予他筆下的畫作,言之不盡的意境。
此次受邀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個人畫展,取題為「和諧之美」。謝有錫自言這一切說來很抽象,但他希望的,就是更多人看到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有一種無形的和諧之美,將萬事萬物聯繫起來。

謝有錫院長筆下的漁村,畫的有出海時送別的關懷、有回航時豐收的喜悅,有勞動的辛勤,也有分工的齊心,他畫出了人與人在共同勞作的和諧之美。對於〈漁米鄉情〉的系列創作,他如此詮釋:「我出生農村,對勞動生活倍感親切,『漁米鄉情』系列創作,都源自於農村和漁村的童年生活環境記憶。

謝院長展出的另一個系列,講述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的〈山水徜徉〉。「山水徜徉系列,是去尋覓自然奧秘,淵源流長、無窮的生命力;並無盡寰宇、充滿意趣、雋永的創造力。山川河道、高山峻岭、瀑布流泉、綠林曠野、聳林植被,都是自然造化神奇的魅力,都是自然生命力肇始的源頭。」在這個系列之中,看似風景絕佳的山水畫,卻有極深的寓意在其中。

另一幅畫作,謝院長將青藏高原的美景,化為一系列畫作,拋給觀畫者一個思考的議題:人類要如何與大自然保持和諧之美。「和諧之美」,是謝有錫對人世的觀察,也是他的創作、投射、所求,盡熔於一爐,使得他筆下的畫作,帶有言之不盡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