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紐西蘭二館 / 茶道品嘗會 西方人士體驗東方文化

20180923 NZ2 12【人間社記者 心昇 基督城報導】

為讓基督城大眾能品嘗茶香及了解中華茶道文化,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3月25日舉辦兩場茶道品嘗會。當天由美術館公關韓筱葉為9位報名者泡茶及服務。韓筱葉首先帶領大眾參觀如來殿、時光隧道及觀賞豐一吟的護生畫集及Gail Batchelor的抽象畫展,讓大眾認識南島佛光山多元弘法功能。

隨後為大眾導覽正展出的「器蘊風華─黃大安柴燒陶藝展」。這次展出是藝術家黃大安老師在這16年當中不斷創作累積的作品共170餘件。作品中當中有許多精緻的藝術品如茶杯、花瓶、茶壺、筠杯等,作品在21天連續不斷的柴火燻燒下,製造出讓人驚豔的陶器作品,其不規律的紋路及陶醉迷幻的色彩更勝於現代的燒製工藝。

20180923 NZ2 11在品茶之際,韓筱葉為大眾介紹茶具的功用、擺放的位置、綠茶、紅茶的分別等,並以茶禪禮儀為大眾泡茶並引導他們在喝茶當下感受不同茶葉所泡出的不同茶湯,在賞泉回甘中體會清水的純淨及可口。席間大眾亦詢問許多關於茶的原產地、種類、陶器及茶的知識等,韓筱葉一一為他們解答。

參加者表示能在如此寧靜的美術館裡細細品茶,同時淺嘗中國的精緻茶點,這種經驗相當難得,他們不但心靈得到放鬆,亦體驗到中國傳統茶道的氣質與風雅,對心靈的淨化及生活品質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