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安徽博物院開展
有法︱文、圖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2015中國大陸巡迴」9月26日在安徽博物院新館舉辦開幕儀式,由北京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監事長慧寬法師代表佛光山星雲大師出席。在安徽省文化廳黨組暨文物局局長何長風的主持下,與國台辦交流局局長程金中、省政協主席李修松、台辦副主任汪泗淇、省宗教局副局長袁家躍、安徽博物院院長朱良劍共同為活動揭幕。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帶領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及幹部一行特地遠從台灣出席開幕式。
 

 慧寬法師致詞引用大師所說:「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細述已屆九十高齡的大師,將其人生的智慧透過一筆字展現,每字每句均可做為我們人生的座右銘。此次奉大師指示前來,主要是傳達大師心裡面很重要的想法,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看到他的字,感悟一些人生的道理與價值。慧寬法師也說明大師對於兩岸和平的堅持,並強調兩岸文化,同文同源同種,這是密不可分的。舉辦一筆字,就是希望達到雙方的文化交流。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暨省文化廳副廳長李修松致詞表示,大師心繫兩岸文化及和平的交流,令人敬佩。大師普渡眾生,廣作善行令人動容。大家看到大師的字,一定有所感動、感悟及省思。

 過去大師寫的一筆字多數以四個字或八個字的作品主,從今年四月份開始寫了很多長幅的詩詞佳句,如「十修歌」、「雙好雙不好」、「十好銘」等,成為本次展出的新亮點。眾所周知,大師視力幾乎看不見,但寫字從來不打格子,卻可以一筆寫下來沒有歪斜,從字裡行間即可看出大師一生的端正性格。

 據主辦單位表示,安徽博物院今年稍早與佛光山文教金會締結五年友好協議,本次展覽是佛光山送給院方的第一個展覽,為雙方的合作展開成功的第一步。儀式中,並由慧寬法師代表大師捐贈「浩然正氣」墨寶給安徽博物院典藏,由院長朱良劍代表接受,並回贈捐贈證書。

 本次展出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和安徽博物院共同主辦。此次展出墨寶120件,是繼蘇州、湖北、湖州、河南、寧波之後的2015年第六站。展覽將持續至11月1日。開幕式吸引當地重要媒體,有中國新聞網,中安線上,安徽商報,新安晚報,安徽人民廣播電臺,合肥人民廣播電台等均出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