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館 / 佛光緣宜蘭館品德教育列車 開進宜蘭國小 (20161011)

20180724 2016 Ilan 23【人間社記者 薛如娟 宜蘭報導】

10月11日下午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義工一行8人,在義工組長林美菊帶領下前往宜蘭國小視聽教室,與活潑可愛的一年級新生進行教育推廣活動。活動在義工邀請每班的二名小朋友帶領台上台下師生們唱三好歌中揭開序幕,也獲得了熱情的回應。

活動中除了觀賞影片外,還有角色扮演活動及遊戲,在每個段落中都有獎徵答活動,獎品是由義工DIY製作小豆書及造型氣球,讓小朋友們玩得非常開心。最後宜蘭國小生教組組長同時也是一年級新生的游老師代表校方致贈宜蘭館感謝狀,由組長代表接受,整個推廣教育活動就在非常緊湊的一節課時間中結束。

20180724 2016 Ilan 21活動當中,一年級孝班的小朋友說:「音樂速度越來越快,我的心跳好像也加快了,感覺越來越緊張了。」仁班的小朋友也和大家分享他的想法:「如果人類很殘忍的傷害動物和植物,有一天,外星人也會像我們對動物那樣的來對我們。」「我們要愛護動物,不亂砍樹木。」忠班的小朋友接著說。雖然是童言童語,卻道出了這部影片想傳達的訊息。

在角色扮演部份,聽完雙髻鯊媽媽的故事以後,小朋友上台扮演釣客的朋友時,說出了他們的想法:「鯊魚快絕種了,你不能捕殺!」「你捉了鯊魚媽媽,鯊魚寶寶沒有了媽媽,就會成了孤兒。很可憐!」「鯊魚媽媽死了,鯊魚寶寶也會死的!求求你放了牠們。」。活動結束時,組長揹著黑色神秘大塑膠袋出場,讓剛表演完的小朋友抽獎。「哇 !氣球YA~。」「哇 !兔子(造型氣球)YA~。」驚嘆聲此起彼落。小朋友見到動物造型的氣球,每個人都更專心,希望能爭取到下一次的表現機會。

20180724 2016 Ilan 24一年級的游老師為這次的活動做了最佳的詮釋。她說:「首先,謝謝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的義工帶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第一段影片很有震撼力!人類高度的發展科技,世界卻被現代化的報廢設備給淹沒了;為了私利,不當的對待動物,最終人類自食惡果。這個活動給孩子心中埋下一顆『與環境友善』概念的小小種子。另一個捕捉懷孕的雙髻鯊媽媽的故事,啟發了孩子的同情心,兼具愛護稀有動物的概念,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能啟動一股善念,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