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秋季─人文藝術自然生態之旅
文:戴湘媛   攝影:梁清秩
 
   秋高氣爽正是出遊好時節,在總館長如常法師指導下,以藝術、自然生態訂定為總館義工秋季旅遊主軸。10月22日54位義工在總館主任如川法師的帶領下分乘兩部遊覽車,展開台南市的奇美博物館、台江國家公園一日遊。
 
    奇美博物館除了欣賞許文龍先生的收藏藝術品外,其建築也別具風格,融合了羅馬、希臘等古典元素,宏偉且壯麗,廣場以希臘神話故事來營造主題,增添了浪漫的異國風情。綠意盎然的戶外園區座落於台南都會公園,寬廣無垠草坪,令人心曠神怡。
 
   義工們抱著參學的心情進入奇美博物館,尤其布卸展組的義工,更從專業角度仔細觀察作品的布局、陳列。義工美苓對羅丹雕塑表達人與人之相處真誠真愛非常感動,原來愛就是這麼簡單。樂器廳的各式樂器讓怡利驚豔,她說此行認識多種樂器與相關知識。金山和玉芳異口同聲說:「在樂器廳聽到氣勢磅薄的交響樂演奏聲,如身臨其境,震撼不已」。
 

   第二站來到福國寺,身穿大紅迎賓服的師姐們熱情洋溢早已等候在大門口迎接;監寺妙詠法師體恤已是用齋時候,請大家直接進入五觀堂享受豐盛又美味午齋,之後再到大殿銷假。在大殿,禮請妙詠法師位義工開示,在述說重建過程以及幼兒園的教育,法師的慈悲柔軟,法音涓涓,令義工法喜充滿,感動妙詠法師以教育作為佛法深耕,用心經營慈航幼兒園,細心呵護菩提幼苗。

   最後一站則是大家此行最感好奇的四草遊船賞鳥。穿好救生衣、坐上遊船,開始了這次旅遊最嚮往的行程,遊四草綠色隧道賞候鳥;當解說員介紹候鳥蒼鷺時,沿岸邊即時地出現了3隻筆直不動的蒼鷺,心想也不用以石雕的蒼鷺來作假吧,念頭尚未轉完,3隻蒼鷺不約而同地以優美姿勢展翅飛翔,告訴你「我是真的」。
 
   當大伙兒擠在望眼鏡前仔細觀賞黑面琵鷺、高蹺鴴、大白鷺自由自在覓食,小白鷺跟在鳥爸鳥媽身旁,無不發出讚嘆聲,哇啊!這麼多的候鳥,值得!除了候鳥,也認識了濕地的植物水筆仔、五梨跤等;同時也見到怎樣養蚵、如何撒網捕魚,這都是生長在大都會的人終其一生從沒有過的經驗。
 
 義工晨臻分享四草遊湖原本是最不感興趣的行程,但伴隨著導覽大姐生動解說,如畫的風景,親睹候鳥,讓她驚喜,翻轉了與眾人出遊必無法盡興的觀念。會長貞慧表示:這是另一場集體創作的見證,不管幕前幕後,大家默默付出,努力配合完成,各司其職,相互照顧、關懷,才有此深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