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館 / 佛光緣身心靈對話 三寶山體驗佛法 (20170414)

20180206 fgs 10【圖/文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

 國際佛光會佛光緣第一分會於4月14日至16日在三寶山舉辦「佛光緣身心靈對話─2017年三好之旅」,計有會員41人歡喜參與。除禮請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授課外,亦安排佛門禮儀、過堂用齋、繞塔祈福、茶禪體驗、鐘鼓聆聽等課程,讓會員們能實地感受佛門的生活。參與的會員表示活動從佛寶山、法寶山到僧寶山,三天的行程收獲滿滿,紛紛預約明年還要再來。

20180206 fgs 11 活動第一天抵達本山銷假後即禮請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帶領相見歡,慧屏法師透過遊戲培養一分會團隊默契,集體創作解決問題。副會長陳逸珊分享從遊戲中體認到觀照自己的重要,看著別人容易失敗,專心在自己當下的動作才能成功。課程結束後由佛生緣美術館總部展覽組妙慈法師帶領大眾聆聽鐘鼓,在寧靜的山中與自己對話。

20180206 fgs 12 翌日妙慈法師講解佛門用語及過堂的意義,讓大眾了解佛光山從開山至今仍保有的叢林用餐方式,在過堂中要照顧心念、活在當下。妙慈法師亦以實物教大眾如何過堂,並請會員上台示範。課程生動有趣,會員表示雖然曾有過堂經驗,但法師講解中有許多是不知道的,引起大眾的熱烈討論。

 下午永本法師以「無相布施」為題,籍由佛陀本生故事捨身飼虎分享無相布施的意義。布施是以能捨的慈心,與眾生以利樂,一個微笑或一句好話都是布施,而最好的布施是給人歡喜。永本法師也以岳飛和秦檜的因果故事勉勵大眾凡事皆有因果,布施好的因就會結好的果。課程結束安排大眾至雙閣樓體驗茶禪,由雙閣樓的小小茶師奉茶,並邀請雙閣樓名家講座講師、四逸堂講座創辦人侯宏榮帶大眾認識沉香並以沉香飲供眾。

 晚間如常法師則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帶領大眾內觀自心。如常法師說明般若與智慧的不同,並講解「波羅蜜多」的意義,而將經題倒著念就是圓滿解脫得到智慧的一部經典。如常法師也指出布施功德不可思議,愈是布施得到的愈多,並強調修行是內觀的,要活在當下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20180206 fgs 13 十六日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主任如川法師帶領大眾巡禮佛光山藏經樓,如川法師以星雲大師建設藏經樓的理念為主介紹藏經樓的建築,並禮請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為大眾講解宗祖殿。如川法師亦延著曼陀羅花園,引導大眾至佛光山禪堂,由佛光山禪講師滿具法師帶領體驗禪修。

20180206 fgs 14 最後綜合座談會長陳勝昌表示這三天的行程走得還不夠,佛館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參觀,本館內有許多兩岸年度大展,都是弘法利生的工作,希望明年度大眾可以再邀約親友來到佛光山,佛光山是大家的家。而年僅十二歲的朱少勻提到三天的行程最喜歡的是過堂,佛光山有家的感覺。會員李玉芬則分享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如常法師說要留一隻眼睛看自己,兩隻眼睛看著別人時,就看不到自己了,留一隻眼睛可以更清楚的看清自己。

 最後如常法師以「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勉勵大眾信仰就是依靠,要善用其心自己接引自己,平時的自我修持很重要,佛法是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未來希望大家能接引更多的人,給人因緣。